浙江省神经损伤修复新靶点及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科研交流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321


浙江省神经损伤修复新靶点及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11月7日经省科技厅批复设立,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曾玲晖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依托于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密切结合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旨在发现神经损伤性疾病的治疗靶点,从而为神经损伤性疾病的治疗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方式,减轻神经损伤性疾病的功能损害,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通路与神经损伤机制研究、神经修复机制与靶点研究、靶向神经系统技术及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其中信号通路与神经损伤机制的研究方面引领国内同类研究。

实验室人员梯队结构合理,实验设备先进完备,学术研究成果丰硕。现有专职科研人员4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副高(含)以上或博士学比例已达100%,拥有教育部、浙江省级各类人才3名,杭州市级各类人才12名。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9414余万元,科研用房建筑面积13100平方米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及其团队成员指导下,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迅速发展,先后引进了多名省级人才,新建小动物核磁成像平台;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6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含省“尖兵”“领雁”计划项目1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4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1项,杭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2项。发表SCI收录151篇,TOP期刊4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围绕神经系统信号转导的机制研究,配备了膜片钳、在体电生理仪、超维景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系统、流式细胞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动物双通道激光血流温度监测系统、啮齿类动物事件相关电位系统、实时无标记细胞功能分析仪和荧光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在信号转导靶点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方向,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喷雾干燥仪、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分析仪、高速逆流色谱仪、蛋白纯化系统和薄层色谱成像系统等专用仪器设备,自转设公办以来,在名称名校办学的大力支持下,以“脑与认知”为重点方向成立学校第一个研究院,总面积约1200方,配备全省第一台价值2600万的“小动物核磁成像系统”,另有双光子成像系统、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统、高内涵成像系统、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等价值达5000万的仪器设备。




现有分子生物学、病理、神经药理学和神经生物学实验室,还有经省科技厅认证的SPF级实验动物中心和省内配备最完善的小动物行为学研究平台。已建成分子及细胞生化平台、病理及图像分析平台、药物分析及制剂平台等,新建小动物实验中心,总面积约6000方,为教师和研究生在以模式动物和临床病患为对象的基础和临床等课题研究方面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实验平台,为教师在各级纵向、横向等课题研究方面给予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实验室将围绕人口老龄化现状,以“脑与认知”为中心,开展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转化研究,进一步开展实验室团队建设、人才培育、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推动浙江省神经保护药物的研发、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策略创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