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线上 “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671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4月27日,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线上“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25名医学院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心负责人丁悦敏老师主持。

  此次交流活动,特邀具有着丰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同时获评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优秀微课和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朱锋老师从微课设计构思、解说词撰写、拍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朱锋老师建议:(1)多观摩各大院校网站相应平台上的展示作品及各级课程思政示范微课视频,学习并品味优秀作品的构思;(2)选取新颖和原创案例,一般每个视频选取2-3个案例,适当分布穿插于整个教学环节中;(3)案例应与专业知识点结合紧密;(4)选取学生喜闻乐见、与自己学校或学生息息相关的思政案例;(5)兼顾与时俱进。对于解说词撰写,朱锋老师则建议提前准备好演讲稿,反复模拟演练,确保顺利拍摄。最后她还分享了视频拍摄时的服装、语速、肢体动作等注意事项,可谓干货满满。

  接着,丁悦敏老师分享了两份2021年获奖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张娜茹老师的《医学微生物学》和丁老师本人的《人体机能学实验Ⅰ》。她从典型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课程思政资源获取、申报书的撰写等具体环节谈了自己的经验与做法,鼓励大家应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优势,找到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思路。案例设计是课程思政的重要实施步骤,也是课程育人功能的核心部分。她提出要重视每一环节的教学设计,要做到课前、课中、课后三者并重,提高育人实效。她还提出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要紧密结合医学课程特色,把“敬佑生命、医者仁心、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融入到课程教学环节中去。丁悦敏老师分享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实践中医学院教师的主导功能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年轻教师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参考,有效推进医学院“三生有信”课程思政体系的建设。

  会后,两位主讲老师还在线上回答了部分年轻老师的提问,并分享了优秀课程思政学习网站和视频。参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医学院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为医学院年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案例撰写、微课设计及课程建设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启发,可以引导更多年轻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的建设中,进一步夯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学院建设。


文/图: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