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怎么做?这样的沙龙值得Pick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660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对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内涵的理解,牢固树立课程育人理念,推进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11月18日,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举办了“课程思政”午间沙龙第一期活动。来自学院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负责人丁悦敏老师主持活动。

  活动中,丁悦敏老师以《传承、交融、铸魂---以<生理学(甲)>课程思政教学为例》为主题,从课程目标、课堂设计、课堂管理、专业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知识点的匹配及课程思政案例选择等方面,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开展《生理学(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心得体会。她指出,医学类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例如,结合近现代史,讲好科学家爱国的故事;结合医学人文,讲好有温度的医学故事;结合校史社情,讲好学生身边的感人故事;结合不良事件,讲好科研和临床底线故事;结合生活感悟,讲好教师自己的人生故事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职业素养的培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韩海英老师则以《内科护理II》课程为例,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方面的一些认识与思考。她认为项目申报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顶层规划与设计,有机融入思政元素。课程本身需具备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是基础,同时强调了课程建设中应注重鲜活素材的收集与积累问题。她进一步从课程建设指导思想、典型教学案例设计、课程思政资源获取、申报书的撰写等具体环节谈了自己的经验与做法,鼓励大家应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优势,找到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

  活动开始前,还举办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学院领导向此前获评医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一、二、三等奖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院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分享交流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浓厚,为教师搭建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讨与交流平台。与会教师表示,此次活动大大更新了自己的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开阔了课程思政教学思路,进一步明晰了今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的思路和方向。下一步,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走细走实,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放到首要位置上来,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思政示范,奋力谱写新时代医学院育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