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清晰自己——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熊雨轩专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710

熊雨轩,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临床1804班学生。初进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熊雨轩的平均学分绩点就达到5.2030,名列专业第一获得魏绍相新生精英奖学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二等奖、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学业一等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等多个奖项收入囊中。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被称赞优秀时,她总是说自己并没有那么厉害,只是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节奏,更快适应了大学生活而已。她认为无论是面对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还是对未来的规划,一是要明确而清晰,二是要基于对自己的认识。这一点在她的学习笔记上就有直观的展现。按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总是会对晦涩、大篇幅的教科书叙述感到“不爽”,总是有理清书本的结构框架、简化书本内容的冲动。将知识点画成框架图,将相似的内容制成表,把复杂的理化过程转化成流程图、简化图,这已成为她的一项乐趣,同时,这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随着医学专业书的增厚,死记硬背的知识在大脑里也渐渐“无处安放”,继而清晰的结构就显得弥足重要。“一页书看下来,往往会觉得自己什么也没看进去,”她谈到她最初看书的感觉,“混乱而一无所得。”后来她便采用这样的方法,将教材转化成自己清晰的表达,既提高了看书时的“吸收率”,又提高了复习时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将知识前后照应、寻找逻辑,大大提高对知识点的把握和理解。

同样地,她在与自己的相处中,也致力于理清自己的思绪。明确自己的目标,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能让自己远离焦虑,远离踟蹰不前,远离盲目跟从。目标设定好之后,便可以描绘出自己前行的路径。她说她要在学业上打好基础,便想方设法地学好专业知识,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她说她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便积极地去做志愿者;她说她想接触些不一样的东西,便去看了许多书、电影和音乐剧。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广泛阅读各个类型的书籍近二十本,经典电影四十余部。从科幻小说《三体》到反乌托邦文学《1984》,从莫言笔下的厚重的中国农村历史画卷到维克多雨果描绘的法国大革命时的壮烈图景,她无不涉猎;她见过美国西部地平线的蛮荒原野,那些跃马驰骋持枪格斗的激烈场面;她听见过昆汀在戏谑怒骂中的呼喊,走入过库布里克构建的奇异世界……她总觉得这些还远远不够,她始终觉得自己知之甚少,便付诸行动,不断通过这样的方式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刚刚迈入大二的她,也明确了这一新阶段的目标——试着参与科研。她说,这是给自己一次体验的机会,看看自己是否喜欢、是否适合科学研究的过程,从而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的选择提供一个参考依据。她清楚地认识到,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科学研究的;在临床和科研两个方向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侧重点。因此,抱着这样的初心去让自己不断尝试未知从而认识自己,就会在过程中竭尽全力,而不会拖延和迷茫。熊雨轩就是在这样点滴的目标实现中将自己臻于完善,一步一步地规划出了适合自己的的、清晰的未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