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生走进解剖学课堂之“仁爱、专业、合作”——解剖学“课程思政”系列之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79

正值城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迎来建设国内百强一流应用大学的新时期。为响应学院号召,积极探索高效、生动的教学方式,结合学院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的精神,邀请资深临床医师走进人体解剖学课堂,在调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更是让同学们对专业领域有更广阔的认识。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徐侃为同学们分享他的临床工作经验。

 

 

课堂伊始,徐主任便向我们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仁爱、专业、协作,这是他基于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多次海外交流学习的经历所总结出的医生所要具有的精神。随后,他根据这三个关键词并结合国内外医疗方面的不同向我们具体介绍了自己的相关感悟。

好的医生应该具有3‘H’Head—知识,Hand—技能,Hear—良心,徐主任引用梅滕更先生的话向我们展开关于仁爱的话题。结合自己在海外医院学习的经历,徐主任精辟地总结道从细微处体现关爱。他曾遇到若敷贴贴的不平整就要撕下来重新贴的医生,在惊异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细节的温暖。手术室的温度控制在18,从医生的角度出发是为了防止出汗引起的分心,而国外医院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为病人准备了暖毯,让病人在冰冷的手术室里拥有温暖。此外,国外医院还注重对病人非手术区域的保护,有效阻止不必要的感染。徐主任还提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实行的一人一诊室的门诊制度,确保在看病时病人与医生是一对一的单独交流,提高诊治精准度与保护病人隐私。这些是人文关怀精神凝聚成的细节,拥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专业精神是每一个临床医生在行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徐主任强调作为一名医者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在手术或是诊治时做到高效精准。徐主任提到国外术前的“check”——确认病人姓名、手术部位、手术范围标记与手术类型,国内的手术安全核对表有异曲同工之妙,从中体现医者绝对严谨的专业素养。医者的责任是救治生命,这份责任要求步步严谨,步步专业。医生的工作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在日常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多总结、多思考,在专业领域多加探索,必然会获得回报。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当然,协作在临床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徐主任说及此时,谈到了国外的手术进行讲究严格的手术分工,各个手术人员各司其职,在手术过程中默契配合,有条不紊。临床医生可以通过合作获得更加丰富的经验,也可以从中迸发新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课堂氛围活跃热烈。在回答同学们关于医患关系的提问时,徐主任强调要注重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在面对患者对病情的疑惑时要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进行耐心的解释,保持一颗行医者的初心,能够仁爱地对待病人,医患问题也将迎刃而解。针对同学们想要成为一名外科医生的梦想,徐主任强调要学好基础课程,尤其是解剖学知识的熟练掌握尤为重要。

通过本次徐主任的分享,同学们内心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也坚定了学好解剖学的决心。之后我们还将邀请与解剖学密切相关的诊室的医生为同学们进行专业领域的分享,为同学们在临床领域的学习提供一个多方位了解信息的平台,起到一个正确的引导作用。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努力打造人体解剖学成为专业化育人、专业知识与思想教育并重的一流课程。

 

 

【专家介绍】徐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脊柱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学组秘书。曾远赴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学习深造。擅长脊柱脊髓损伤、颈椎和腰椎退行性疾病、脊柱感染性疾病和脊柱畸形的治疗。

 

 

/文:钱梦清、王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