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致敬大体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713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进入医学院校必修的第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除了专业知识和能力目标外,解剖学还承载了德育功能。医学生将来服务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这更是体现了将德育融入专业教学的重要性。解剖学教学过程中组织和引导学生得到亲身体验的同时,使学生获得感悟,树立敬畏、感恩、尽责的价值观,激发学生对生命和社会应当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局部解剖学课程所用的实验材料是经过福尔马林浸泡过的尸体,大多来自于无私奉献的遗体捐献者。医学院的学子们为了表示对遗体捐赠者的尊重,将他们称之为大体老师。对于医学生而言,人体解剖课不仅教授人体正常结构,而且也是心理素质锻炼的过程。通过解剖课,医学生们更加明白手术刀所代表的生命之重。大体老师的托付,让他们感受到一个生命对医者的信任、对更多生命健康成长的希冀,让他们树立起对生命庄严的敬畏。宁愿让学生在我身上试划千刀,也不愿见到他们未来在病人身上错划一刀。”——这就是遗体捐献者的伟大。



本学期第一节局部解剖学课堂上,我们进行了致敬大体老师的仪式,老师和同学们表情肃穆,默默向大体老师深鞠躬。人性的光芒充满小小的解剖室......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珍惜难得的机会,操作过程中要像对待患者一样,小心谨慎,认真观察每一个结构。



学期过半,局部解剖学课程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解剖实验室里尽管开着通风设备,福尔马林的气味还是若隐若现。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仔细操作,不怕脏不怕累,一站就是半天时间。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扎实学好解剖学知识就是对大体老师最好的感恩方式。



/文:王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