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了12年,构建境内外护理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667

为拓展我院护理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化护理服务理念,加强与境外高校之间的交流,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医学院选拔出10名护理专业学生赴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简称Ploy U参加为期4周的暑期国际交流学习项目。

 


香港理大护理学院副院长与全体交流学生

 

通过前期的面试选拔,在79日上午医学院护理系10名学生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参加暑期交流学习。本次Ploy U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精彩、内容充实的交流活动,全体60位护生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菲律宾、瑞士、泰国、新加坡,以及来自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江南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50名来自国内外护理专业学生互相切磋、学习,从课堂讨论、参观交流中得到不断进步。

Ploy U为同学们设计了专业性强的学习计划,从上课学习到课堂汇报,介绍了老年护理、中医学、心理健康、感染控制等相关课程,同学们也用英文自信流利的汇报了世界各地的护理现状与发展,对人口老龄化、护理现状等主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与分享。


参加交流的法国老师与同学们介绍儿科的发展


同学们在中医学课堂认真听老师介绍中草药


同学们与Ploy U学生大使们在玩破冰游戏


全体交流同学分组在讨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在香港,同学们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有一系列的实地参观医院、养老院、急救站等人文活动,亲身体验香港的医疗服务工作,从不同方面了解香港医疗文化,最近距离与护士、护生交流,拥有最真实的学习体验。

 


同学们认真参与模拟自我防护训练

Ploy U护理学院Keith Feng老师一丝不苟的指导,同学们都使用最新标准防护装备,认真参与了模拟自我防护训练。香港医院对于感染控制的研究已处于相对先进、专业的水平,认为患者应该加强隔离措施防止感染,也尤为重视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同学们在社区急救站学习急救知识

社区救护站不仅配有流动的救护车辆,备有充气帐篷、各种急救器材、药物,还配有救护电动单车(救护摩托),在标准救护车可能因交通阻塞而延误到达现场时发挥作用。而急救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集中培训与在职进修,以增进及维持知识和急救技术。

 


同学们在护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养和医院


同学们与养和医院护士学校的师生开展交流座谈

养和医院为香港一所著名的私立医院,拥有专业的医护团队与尖端的医疗科技,主要开展24小时门诊服务与专科服务/专科治疗中心。令人惊叹的是医院病房内先进的功能设计,高科技遥控床可以满足病人所有的控制需求,呼叫、灯光、窗帘、电视、音响;令人敬佩的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到站式服务和敬业态度。

然而护理队伍是养和医院运营的主体,养和医院护士学校每年均培育一定数目的护士,各护士均经过严格的训练才投入服务。

 


圣母医院领队老师们与全体交流学生

香港圣母医院是一间天主教医院,也是香港的公立医院之一,以医治病人,传扬福音 ”为使命。在圣母医院Joe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医院普通科室的日常工作,也注意到医院特别关注病者的情感倾诉,专门设立小教堂为病者解忧。与养和医院较大的区别是平民化的医疗服务,为大众普遍接受。

 


同学们参观长者安居资源中心体验老年生活


房协为同学们展示的模拟家居设计—厕所设置

长者安居资源中心透过教育、身体功能测试、专业谘询及研究,为长者量身打造适合长者的模拟长者友善家居,展示便利使用的家居设计、家具及辅助工具。厨房、厕所、卧室里的每一个设计摆设都加入科技的动力,成为一件可随意调节的家具,很多有趣新奇的小玩意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全体同学在参观世界连锁的青年旅舍


同学们在香港新警署见到了昔日牢房的光影重现

另外,香港悠久的文化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参观了青年旅舍、香港警署、文武庙等著名景点,品尝了云吞面、丝袜奶茶、炒蛋多士等特色小吃,对香港历史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ZUCC学生获Ploy U颁发交流学习结业证书

我院护理专业与香港理工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是我院护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第12期城市学院赴香港交流项目。通过此次交流项目,护理同学有机会了解香港的护理教学,以及香港医院、社区的护理服务,并与来自世界各院校的护理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各校护理教育的设置、背景及未来发展情况。香港交流之行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让护理同学们能更好地借鉴其先进之处,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创新护理,惠泽全人的内涵。



/文:第12期赴香港交流护理学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