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领跑护理学科新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61

医学院文化节之护理学科新进展讲座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护理学院举办以护理专业学科新进展为主题的讲座。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包家明、武汉大学HOPE护理学院院长Dr. Marcia Agnes Petrini、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袁月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俞雪芬、浙江大学护理系常务副主任陈小杭,以及护理专业师生150余位共同出席。

 

 

本次讲座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与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国际合作、积极探索相关护理专业学科的新发展,更好地促进护理教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多元化。

首先由国际呼吸治疗联盟中国代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的袁月华主任详细介绍呼吸治疗专业在国内外的现状及展望。目前这一专业领域在中国尚未完善发展,对于同学们来说相对比较陌生,袁主任指出除了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目前许多发展中或不发达国家有较多的国家还没有呼吸治疗系统的先进的设备和团队。虽至今为止有关呼吸治疗师的职业认证、执照以及职称体系并不完善,持证人员也大多数限于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但国内的呼吸治疗师人数已不断上涨。值得重视的是,呼吸治疗已于2011年列入三甲医院评审标准,政府、医院对呼吸治疗的重视度大大提升,聘用呼吸治疗师以及有关专业培训机构的数量也在大幅度增长。正如袁主任所说:浙大城院开设呼吸治疗专业时机恰到好处,国内呼吸治疗专业的展望一片光明。

 

 

接着由中华口腔医学会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的俞雪芬主任详细介绍口腔专业护理国内外的现状及展望,口腔专业护士的工作领域。相较国外口腔专业已有较成熟的培养与持证体系,我国口腔专业护理学历教育国内只有极少数学校开设该专业,教学与学科缺乏系统化,师资严重缺乏。此外,我国缺少口腔护理专业专科护士认证系统,对资历要求,职业资格,执业范围等缺少法律认定。但俞主任提到,目前我国对口腔专业护士的教育有较高的展望:未来将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口腔专业护士教育体系;发展口腔专业护理学历教育;拓宽口腔护理职业范畴等等一系列措施将会带给口腔护理专业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最后国际著名护理教学专家,前武汉大学HOPE护理学院院长Dr. Marcia Agnes Petrini护理的角色、护理的价值以及护理的重要性为主题,站在国际护理角度向学生阐述当今全球护理的现况与发展。

 

 

Dr. Marcia首先告诉学生,护理工作已经扩展到世界各地,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等国家护理被誉为最值得信任的职业己经持续多年,它的声誉甚至超过了医生。这是由于在过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护理人员的工作场所正以高速向医院以外的社会领域扩展,并开始影响一些原本占据重要社会地位的行业,他们进入慢性病长期照顾机构、康复管理公司、社区护理体系,甚至一些金融机构的董事会或决策层以及政府机构中都有护理人员的身影。与此同时,护理人员的角色变得更加多样化,她们在降低医疗费用、降低死亡率、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中起到积极作用。Dr. Marcia指出,在中国护理人员担任的大多还是照顾者角色,但随着中国对护理教育的重视,人才培养向高层次发展,在不久的未来,护理人员会在社会不同的领域中扮演着更多样、更重要的角色。

Dr. Marcia还告诉我们,护理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首先,护理技能范围很广泛,要求我们具备1.critical-thinking skills:优秀的护理人员需要具备批判性:掌握较好的评判性思维技能;2.communication skills:有良好沟通技能;3.compassion:富有同情心技能;4.detail oriented:注重细节的技能;5.emotional stability:有情感管理技能;6.organizational skills:组织管理技能;7.physical stamina:保持良好健康的技能。

持续3个小时的讲座,学生收获满满。讲座结束之时,Dr. Marcia提前向师生们致以5.12国际护士节的祝贺,以南丁格尔提灯女神为象征,为在座所有师生赠送一盏小灯,愿在场护理学子热爱自己的职业,奉献自己的热情,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为其照亮健康与希望。

 

 

发展不应固守原地,而是在机遇与探索中寻求新方向,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护理学院正以铿锵的步伐,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开设新兴专业方向,勇于开拓,主动对接,护理学子也必将以梦为马,更上高楼,成为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