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提醒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近期,根据公安部门电信诈骗预警,特整理校园常见典型诈骗案例,请广大师生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1.向师生发送伪造的含有个人私密图片的短信、邮件或者链接,进行敲诈勒索。

    2.通过盗取社交软件账号或伪造头像、昵称,冒充领导、导师通过关心下属工作、询问近期学习生活情况,降低受害人戒备心,以转账等借口进行诈骗。

    3.盗用校内账号冒充校方或学院领导名义向师生电子邮箱内发送“钓鱼邮件、诈骗邮件”,主要内容如“以教育部、财务处名义引诱扫码”“以科技部项目征集为由索要账号密码”“以学校工作规划等为由要求点击或回复邮件”“借更新、升级、安全等为由让用户点击邮件内伪装链接”“向用户索取帐号名和口令”“恐吓已获取邮箱密码或其他相关信息要求转账”等,其主要特征是利用伪装的电子邮件(如设置具有迷惑性的姓名、使用冒名帐号隐藏真实发信人等),诱骗收件人回复信息,欺骗盗取收件人的帐号、口令及其他信息并要求转账。

    4.如不慎被骗,及时保留转账凭证、聊天记录等,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拨打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9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