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医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和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207


中共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委员会文件

浙大城院医学院党委202220



关于印发《医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和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


学院纪委、各党支部、团委:


现将《医学院党委关于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和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委员会

20221116






医学院党委关于扎实推进党的

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和宣讲工作方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细数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科学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为切实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和宣讲工作,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团支部”分层次开展学习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为学院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学院党委委员要面向学院教职工、广大学生群体,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党员干部深入学——支部书记例会集中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领学,党支部书记共学,深读研读报告原文,悟深悟透精神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推动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师生党员普及学——支部大会讨论学习

1. 学原文——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研读金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与内涵;

2. 悟原理——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3. 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准备专题党课,面向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学相长;

4. 谈心得——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人人参与分享交流,紧密联系个人工作、学习实际,探讨该如何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团员青年广泛学——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组织学习

1. 依托“学生宣讲员队伍

让学生干部党员、团支部代表切实做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声筒”与“扩音器”,对接团支部进行“学习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让广大学生乐意听、听得进、听得懂。

2. 依托班级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依托班级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3. 依托各类团组织活动

学院团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诸如“晨读学‘习’”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青年学生持续学、深入学。

二、以“党委书记+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学生广范围开展宣讲

(一)宣讲重点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

2. 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

4. 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

5. 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和宏伟目标

6.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部署

7.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

8.“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和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9.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二)宣讲对象

学校全体教师、全体学生。

  1. 宣讲时间

  1. 学院党委在1115日前完成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所有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党支部在 11 30 日前完成一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确保全校党员学习率达到 100%

  2.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宣讲团成员在1130日前完成至少一次宣讲。

(四)宣讲团成员

组建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由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为主体,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班级,让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宣讲形式

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学院集中开展“送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系列宣讲。

  1. 书记带头讲。学院书记首先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深、学透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在校园内开展宣讲。贴近教师学生实际生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学校和学院教育实际,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2. 党员干部示范讲。学院中层党员干部开展宣讲,以贴近师生的亲身经历为内容讲述党的二十大“故事”,以真挚的感情感染大众昂扬奋进,以鲜活的内容鼓舞教师干事创业,使宣讲效果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有格局。

  3. 党员师生普遍讲。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行动起来,利党团支部和课堂阵地,立足本职和个人工作、学习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宣讲二十大精神。

4.全院师生人人讲。学院党委推出“党建有声:经典咏流传”专题,引领师生共读百名科学家入党前后在科研创新一线的奋斗故事,学习党员先进模范忠党爱国、献身科学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

(六)宣讲要求

1. 吃透精神,把握导向。学习的深度决定宣传的成效,只有学深学透,才能宣传到位。学院宣讲团成员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既要全面掌握基本精神,又要着重深化对新思想、新论点、新论断的理解。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确保宣讲工作全面准确、深入系统。

2. 讲究艺术,结合实际。做好学院宣讲工作,要贴近师生生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与学校发展、师生的合理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要讲究宣讲艺术,力求深入浅出,提高宣讲效果,真正使宣讲活动“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

3. 精心安排,加强宣传。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学院官网、公众微信号、医学团学公众号等平台,充分展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情况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并推广宣传,营造宣讲活动的良好氛围活动过程中要将开展宣讲活动情况图文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并报学校宣传部留存。

、以“学—思—践—悟”多形式贯彻落实

1. 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平台,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诵读、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金句。

2. 思——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借助广大师生喜闻乐见又富于创意的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部分内容的内在逻辑、深刻内涵。

3. 践——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班级团日活动,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教材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我知道”知识竞赛。参观城翼年华主题馆“庆祝二十大,奋进百强路”主题展览,了解学校党建引融事业发展取得成效。

4. 悟——学原文、讲认识、谈体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实际谋划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拓展学习、思考的深度和广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到实效。

医学院党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教育为重点,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提升宣讲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师生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系列活动,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健康中国”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智慧康养”科教创新综合体,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在脑与认知等若干领域居国内前列的一流医学院建设。



中共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党委

20221116



抄送:组织部、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20221116日印发

                                                            校对:周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