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新闻宣传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713

为进一步做好医学院的新闻宣传以及信息管理工作,更好地提升分院的影响力和治理能力,规范网络信息管理,确保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权威性,为分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特制定医学院新闻宣传管理制度。

一、工作原则

(一)导向鲜明,弘扬主流

(二)集中管理,多方联动

(三)讲求实效,真实准确

二、新闻宣传内容及途径

(一)宣传内容

1.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各领域涌现出的教职工、党员、学生、校友等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典型材料;

2.教育教学特色亮点: 分院教育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国际化办学、合作交流等,体现高质量办学、彰显特色的关键点。

3.科学研究动向成果: 分院科研管理、学科建设、科研队伍、重点项目、研究生教育、政产学研合作、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成果。

4.分院文化建设成果:分院文化的载体和平台展示、文化品牌建设成果,以及特色的各类文化、文体活动。

5.上级领导来院活动、分院主要领导参与的一些活动、部分教师参加的社会活动,对分院具有提升影响力等各类活动。

6. 其他各类日常开展工作的即时新闻等。

(二)宣传途径包括:医学院官方网站、官微平台、其他微信平台。

三、工作机制

主管宣传的分院领导统筹协调总负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辖工作范围内的新闻宣传具有审核监督的职责,各系办、中心、研究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管辖工作新闻宣传的直接负责人

(二)分院党政办为新闻宣传的管理部门,全面负责分院新闻宣传的日常管理并协调对接上级宣传部门工作,各系办、中心、研究所、基层党组织设立宣传信息员相关职责详见附件1,负责信息报送和宣传,逐步完善二级管理机制。

(三)加强对分院各个宣传平台的严格管理,做到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分院官网和官微由党政办负责,其中涉及学生事务的微信及网络平台由学工办负责,分院网站中涉及教学教务通知由教学办负责,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由实验中心负责。

(四)实行新闻宣传审核机制,确保宣传安全。日常新闻报道原则上由各系、办、中心、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宣传信息员负责,形成文本后,各组织负责人进行初审,之后由分管中层领导负责终审后方可发布,相关对应审核关系详见附件2

(五)分院网站在党政办设立专人管理的总权限,其他系办、中心如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可独立设置专人维护权限,但须接受党政办的统一管理。

(六)加强日常培训,分院负责组织宣传信息员以及其他宣传队伍的日常培训,具体内容包括系统操作、新闻写作、摄影技巧等方面,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和效率。

(七)设立评优机制,分院将以年度为单位评选优秀宣传信息员予以表彰,并将评选结果作为推荐学院相关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等的参考依据,评选细则另行制定。

四、工作要求

(一)新闻宣传必须符合国家新闻宣传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令、法规的规定。

(二)官方网站和官微平台管理员定期查看平台信息,及时处理并回复相关咨询或投诉。

(三)宣传报道要加强即时性,一般事件发生3天内需要完成报道的撰写和上传,并保证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发送

(四)规范官方网站、微信平台新闻宣传稿件格式,具体详见附件3

五、其他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之前发布的相关制度与本制度不一致的,以本制度为准。如有异议由分院党政办负责解释。

 

 医学院

202048

 

附件1

医学院宣传信息员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做好分院的新闻宣传以及信息管理工作,更好地提升分院的影响力和综合治理能力,现将各系、办、中心、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宣传信息员的工作职责规定如下:

宣传信息员是所属系、中心、研究所、基层党组织信息采集和宣传报道的具体责任人,需在维护信息安全,维护正确宣传导向的基础上,及时掌握、收集、发布、更新所在单位组织的信息。

负责所在组织开展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工作会议、人物事迹等动态新闻的采集与报道,需要及时准确将相关文字以及图片材料上报党政办。

负责提供网站中所属静态信息以及教师风采等板块的更新素材,并做好相应的提醒,积极发挥与党政办宣传信息员共同维护网站的作用。

负责提供网站中与所属工作业务相关联的通知以及荣誉公告的链接,及时补充各自版块内容和维护。

负责挖掘和提供相关组织特色亮点新闻的素材,以便分院和学院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做深入的追踪报道。

负责报送本组织中相关大事记的采集和上报,以年度为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党政办,以便形成每年分院的大事记。

7完成分院交办的相关工作。

附件2

医学院宣传信息员及新闻宣传稿件审核人(网评员、管理员)一览表

 

所属办、系、 所、中心

宣传信息员

审核人

终审

党政办

方旭琪

张桂莲

于翔

学工办

曹尚尚

徐惠如

张桂莲

教学办

朱炎婓

陈海芸

张大勇

实验中心

杜阳龙

郭君平

张大勇

国际健康中心

韩海英

曾玲晖

曾玲晖

课程思政中心

丁悦敏

张桂莲

于翔

临床医学系

沈伟达

张大勇

曾玲晖

药学系

李林林

李杰

于翔

护理系

林允照

王撬撬

张翀

科研管理

冯琳迤

张翀

张翀

药物研究所

张翀

曾玲晖

曾玲晖

转化医学研究所

李珊珊

潘建平

曾玲晖

工会

张巧玲

张桂莲

于翔

医学院党委

周甄颖

于翔/桂莲

于翔/桂莲

教工医护支部

李卫云

王俊波

于翔

教工药学支部

张建康

吕媛媛

于翔

教工行政支部

邹培杰

张桂莲

于翔

学生党支部

徐惠如

徐惠如

张桂莲


附件3

医学院新闻稿件格式相关规定

一、新闻稿格式:

1新闻稿包含:标题、(副标题)、正文、文中插入图片、图注、图/文作者、稿件来源部门;

2标题:采用华文中宋三号字体,居中;

3副标题:若有,于标题下另起一行加“——”,采用华文中宋小三号字体,居右;

4正文:采用仿宋四号字体,段落间距为1.5倍行距;文字信息规范、准确,包含新闻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和结果;

5图注:黑体小四号字体,图下方居中;

6作者:落款于文末,居右,采用/(作者)(半角空格)文/(作者)形式;

7标题、(副标题)和正文中,空格、阿拉伯数字、英文字母,使用半角,标点符号应使用全角,特殊情况或有关特殊符号除外;

8标题中单位名称一般使用简称;正文中单位名称一般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使用全称,再次出现时使用简称。

二、新闻图片要求:

1照片清晰,色彩、亮度适中,应为照片原件,原则上不做加工处理,一般2—4张为宜;

2照片内容:拍摄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事件,如会议/大型活动场景、主要领导活动照片、现场人物特写等;

3非即时性新闻、综述性新闻、人物新闻等,可根据新闻内容酌情配发相关资料背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