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曾玲晖教授与校友谢诒诚研究员团队发现卡托普利治疗可作为癫痫及伴发认知障碍的新选择

发布者:方旭琪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691

    2022年9月,医学院曾玲晖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谢诒诚研究员合作在《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IF = 9.587,Q1)发表了题为“Captopril alleviates epilepsy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by attenuation of C3-mediated inflammation and synaptic phagocytosis”的研究论文。该杂志为神经科学和免疫学领域的经典杂志,发表临床和基础神经生理病理学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给癫痫模型大鼠注射卡托普利,发现卡托普利有效减少了癫痫发作频率和发作持续时间,缓解了癫痫伴发的认知障碍,并抑制了胶质细胞激活和炎症因子释放。进一步探索其具体分子机制,发现卡托普利可以通过抑制星型胶质细胞中特异表达的C3以及小胶质细胞表面特异受体C3ar,抑制胶质的激活和相互沟通。同时,癫痫模型中C3-C3ar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也导致了小胶质细胞从“静息态” 转变为“活跃态”,吞噬突触蛋白,而卡托普利治疗显著抑制了小胶质细胞对突触的吞噬作用。通过滴鼻给药增加脑内C3a蛋白,可部分阻断了卡托普利对于癫痫和认知功能障碍的保护作用,说明卡托普利的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补体信号通路和胶质激活这一机制实现。

    综上,卡托普利可能通过抑制C3-C3ar信号通路来减轻胶质的激活和沟通,减轻癫痫中的突触损失,从而发挥改善癫痫和伴发认知障碍的作用,为卡托普利等ACE抑制剂作为治疗颞叶癫痫新型药物的可能性提供了理论依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董新岩、浙大城市学院联培硕士研究生范健宸和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硕士研究生林东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谢诒诚研究员和曾玲晖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谢诒诚研究员是医学院2008届校友。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浙江省基础公益基金研究等项目支持。


引用文献:

1. Dong X, Fan J, Lin D, Wang X, Kuang H, Gong L, Chen C, Jiang J, Xia N, He D, Shen W, Jiang P, Kuang R, Zeng L, Xie Y. Captopril alleviates epilepsy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by attenuation of C3-mediated inflammation and synaptic phagocytosis. J Neuroinflammation. 2022 Sep 14;19(1):226. doi: 10.1186/s12974-022-02587-8. PMID: 36104755.


图文:曾玲晖教授科研团队

审核: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