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段世伟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科研交流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615

  2022年5月31日,医学院召开段世伟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会,由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段世伟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多位青年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张翀教授主持。

  段教授为与会师生作题为《RNA乙酰化修饰的研究进展》的报告。RNA的乙酰胞苷修饰通常存在于 tRNA和 rRNA上的保守的化学修饰核苷。最近的研究表明,人类mRNA中存在广泛的RNA乙酰化修饰。RNA乙酰化修饰有助于在翻译过程中正确读取密码子,提高翻译效率和mRNA的稳定性。目前研究表明RNA乙酰化修饰的形成与 N-乙酰转移酶 10(NAT10)密切相关。ac4C与多种人类疾病的发展、进展和预后相关。段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RNA乙酰化修饰的研究进展,并小结了ac4C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和机制,以及ac4C与多种人类疾病,尤其是癌症的相关性。

  会后,段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问题,对于与会师生的提问,段教授都做了耐心而又细致的解答,为这次学术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段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深入浅出,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RNA乙酰化修饰的研究领域有更多的了解和更深层的认识,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汇报人简介:

  段世伟,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细胞分子生物学博士,是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人才项目主持人。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曾担任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担任Frontiers of Oncology(SCI)期刊MCO版块副主编,BMC Med Genomics(SCI)副主编、EXP THER MED(SCI)、MOL MED REP(SCI),Molecular and Clinical Oncology(ESCI)编委,100多个国内外期刊审稿人,国家药理学会药物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免疫协会肿瘤免疫专业委员会会员。


研究方向:

  研究聚焦于鉴定人类复杂神经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医学和表观遗传学标志物。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人类复杂神经系统疾病(包括老年失智症、精神分裂症、小儿自闭症等)和恶性肿瘤的医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

  (2)高准确度、低成本的液态活检生物标记物筛选和临床试剂盒开发;

  (3)各类组学数据集的信息挖掘和深度学习;


研究成果:

  科研工作聚焦在DNA甲基化、非编码RNA,RNA修饰等表观遗传学方向,相关工作发表在AJHG、PNAS、Cancer Research、Blood、Stroke、Clinical Nutrition、Mol Ther Nucleic Acids等著名国际期刊,包括2篇ESI高被引文章和1篇ESI热点文章。目前已发表论文290多篇,谷歌总引用率8200多次,h指数为46。相关科研工作《儿童神经心理发育障碍生物标志物及综合干预》荣获2020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第3)。

  工作注重原创性和转化价值,授权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两项国家基金(81371469,31100919)、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LR13H020003)、1项浙江省会议基金、各类市级校级纵向基金10余项、其它横向课题多项。在学生教育方面,指导本科生获挑战杯(大挑)浙江省一等奖2项(2013年、2015年)、特等奖1项(2021年)、国赛决赛二等奖(2022年)。


图/文:冯琳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