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周芳芳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STTT发表研究亮点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652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Nature旗下刊物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29.67)上发表了题为“Novel pyroptosis-independent functions of gasdermins”的研究亮点论文,介绍了近期发表在Cell和Science immunology上的两篇有关Gasdermin家族蛋白(GSDM)在肠道健康与修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工作。

  GSDM蛋白家族已经进化成6个基因簇(包括GSDMA-E和pejvakin[PJVK]),目前已知主要在细胞焦亡过程中发挥作用,对其在其他生物学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功能我们知之甚少。肠道粘液层在肠道稳态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黏液层消失,细菌与上皮细胞的直接接触会导致炎症性肠病(IBD)。目前,黏液层形成的调节机制尚不清楚。近期发表在Cell和Science immunology上的两篇工作首次阐明了GSDMB在炎症性肠病(IBD)和GSDMD在维持肠道免疫稳态中的重要调节作用。这些研究对于深入了解GSDM家族蛋白在IBD中的重要调节作用以及在维持正常肠道屏障稳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研究亮点文章中,作者对这两篇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与讨论。作者指出对GSDM蛋白家族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肠道的免疫稳态维持和上皮重建的机制的理解。此外,这两项研究揭示的GSDM蛋白的功能均与细胞焦亡无关,这为探索GSDM蛋白非焦亡依赖的新功能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作者还指出这些发现为进一步开发靶向GSDMs的药物和优化治疗IBD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持。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Qin Z, Zhou F, Zhang L.Novel pyroptosis-independent functions of gasdermins.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2 Apr 22; 7(1):127. doi:10.1038/s41392-022-00991-3. PMID:3545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