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市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颜海燕/周芳芳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2-17浏览次数:640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Wiley旗下刊物Advanced Science(IF=15.656)上发表了题为“Sumoylationin virus replication and antiviral defense”的综述文章,总结了病毒蛋白的SUMO化修饰,病毒对宿主细胞内SUMO途径的影响以及抗病毒先天免疫信号中SUMO化修饰的作用,并讨论了利用SUMO化修饰作为抗病毒治疗靶点的潜能。

  SUMO化修饰是一种类泛素化的蛋白翻译后修饰,对于蛋白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作用。病毒在侵袭宿主细胞后,会利用宿主细胞的SUMO系统使自身蛋白发生SUMO化修饰,通过促进病毒颗粒大分子的合成和组装以及抑制宿主抗病毒免疫响应来增加病毒复制和感染。此外,宿主细胞也会利用SUMO系统通过修饰抗病毒天然免疫组分来抵御病毒入侵。因此,SUMO途径是连接病毒和宿主细胞的一个重要枢纽,深入了解SUMO化修饰对病毒复制和抗病毒防御的调节机制可以为有效控制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提供见解。在该文章中,作者们总结了发生SUMO化修饰的病毒蛋白及病毒对宿主SUMO系统的影响和利用,以及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关键组分蛋白及其SUMO化修饰的功能,探讨了SUMO化修饰在抗病毒免疫治疗领域的应用潜能。作者们认为,病毒蛋白的SUMO化修饰是抗病毒治疗的一个窗口,控制病毒的SUMO化修饰是一种潜在的抗病毒治疗策略。该领域的研究为开发新的抗病毒药物奠定了基础。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Adv Sci. 20222022 Jan 21:e2104126. doi: 10.1002/advs.20210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