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医学院解剖学“课程思政”系列之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674

  在学校组织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活动之际,为使课程思政深度融入专业课教学,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医学院解剖学课程组有幸邀请到了大庆石油总院的孙志奇主任“走进解剖学课堂”,于12月19日晚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钉钉线上讲座。

  孙主任以“杏林春暖”“橘井生香”“悬壶济世”三个颂誉医者救人的历史传奇小故事为开端,讲述了身为医者的使命和责任。以自身的求医行医成长史和经历告诫同学们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断进取的精神,提高专业技能,用诚恳信任的态度拉近医患间的距离,常怀感恩之心,“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这样才能无愧于患者、无愧于社会。正所谓“大医精诚施仁术,妙手医者父母心。誓愿普求含灵苦,悬壶济世暖杏林。”

  最后,孙主任结合心脏解剖与临床疾病,给同学们分享了心内科常见疾病与治疗,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Flash视频,清晰地展示了人工主动脉瓣置换、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介入封堵等手术过程。

图/文  王俊波


个人简介:

  孙志奇,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内科主任,心内科党支部书记。担任CCCP血栓防治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大庆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心脏医学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工作,尤其是在冠心病旋磨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微创介入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还具有丰富的冠脉复杂病变如:CTO病变、分叉病变、主干病变的冠脉介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