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生走进解剖学课堂之“医学,一生的修行”——解剖学“课程思政”系列之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23

  在学校争创百强大学之际,为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优化课程思政的途径和效果。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宋盛晗“走进”解剖课堂。讲座以钉钉直播方式,如期在12月8日晚举行。宋医生以幽默诙谐的话语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行医路上的点点滴滴。

  一份努力、一份坚持,追求充实求学生活。首先宋医生讲述了他的五年大学生活,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人生最珍贵、最美好的时光。掌握扎实医学知识的同时要坚持锻炼身体、学习英语,确立人生目标并勇敢付出行动。宋医生用硕士、博士的曲折求学之路,告诉同学们失败不可怕,只要努力坚持不放弃,一定会成功。在读博期间,获得了“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一份真诚一份理解、搭建医患沟通桥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果遇到态度不太好的患者怎么办,宋医生回答说首先要做好自己作为医生的本分,不要和患者争执,与患者交流做到理解、有耐心。他说,作为一名医生除了技术过硬,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还要有挺身而上的勇气。

  一份热爱一份执着、诠释医者神圣使命。宋医生非常热爱医生这个职业,通过分享一个个生动的临床案例说明精湛的技术是作为一名医生必备的能力,救死扶伤、治愈病人带来的那种成就感、使命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他说,医学是他一生的修行,永远在路上。

图/文  王俊波


汇报人简介:

  宋盛晗,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普外科和血管外科临床及医学研究工作29年。现工作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血管外科。擅长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主要包括:腹主动脉瘤、胸主动夹层、颈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肾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狭窄闭塞等缺血性疾病的手术及血管腔内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溶栓和机械吸栓介入治疗;糖尿病足的治疗等。在《中华外科杂志》、《Thrombosis Journal》、《WorldJGastroenterol》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著十余篇。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总工会“奥运立功标兵”、北京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北京朝阳医院“优秀教师”;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最受欢迎英语教师”等荣誉称号。自2010年起每年多次录制科教电视节目,对公众进行医学知识普及教育。

  学会/学组职务:

  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静脉血栓学组常委;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血管分会全国委员

  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第四届委员会主动脉学组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足病分会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血栓与抗凝学组委员。

  国际血管联盟血管修复与重建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周围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