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国际顶级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650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Nature旗下刊物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2)上发表了题为“cGAS-like receptors:new RNA sensors in Drosophila”的研究亮点文章,介绍了近期发表在Nature上的两篇有关在果蝇中发现cGAS-like的核酸感受器(cGLRs)并参与抗病毒免疫的工作。

  在哺乳动物细胞中,cGAS识别结合双链DNA后发生构象改变而活化,然后催化ATP和GTP合成为第二信使分子2ʹ3ʹ-cGAMP,其能够结合并激活STING,从而激活下游抗病毒信号。然而果蝇中识别核酸的感受器一直未被发现。近期发表在Nature上的两篇工作首次发现了诱导昆虫抗病毒免疫反应的核酸传感器cGLRs,并分析了果蝇中cGLRs的功能,这些研究对于深入了解昆虫抗病毒免疫识别具有重要意义。在该研究亮点文章中,作者对这两篇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与讨论。作者指出对cGLRs的研究有助于解释在果蝇中如何识别和传递病原体入侵的信号。这些研究为其他物种,特别是在人体内探索类似的核酸感受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作者还指出,cGLRs可能与CD-NTase属于同一家族,其功能可能超出抗病毒免疫。该文章为探索新的cGLRs及深入了解其功能提供了新的见解。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2021Oct25;6(1):370.doi:10.1038/s41392-021-0078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