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国际顶级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663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近期在Springer Nature旗下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8.2)发表了题为“The way of SARS-CoV-2 vaccine development: success and challenges”的长篇综述文章,系统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热点突变对抗体中和效力的影响机制,如削弱病毒变种与抗体之间的盐桥或者氢键联系;增加病毒变种与受体ACE2的联系;以及促进蛋白酶TMPRSS2对病毒的加工作用从而增加病毒滴度等。

  此外,该综述介绍了新冠病毒须关切变种(VariantofConcern)以及待观察变种(VariantofInterest)上的重要突变,以及它们对现有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及其诱导的免疫反应的影响和机制。该文也阐述了已经进入临床试验3期或4期的新冠疫苗在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等方面研发进展的概况,并且详细阐述了目前研究较多的RNA疫苗BNT162b2诱导人体免疫反应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同一疫苗在不同试验中或者不同类型疫苗在不同试验中被估计的有效性可能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可能由于临床试验时病毒变种流行情况的不同、试验参与者的年龄、性别、免疫力等差异造成的。该文也讨论了被新冠病毒感染或接种新冠疫苗后,抗体、B细胞和T细胞免疫反应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情况。

  在当前新冠病毒变种广泛流行的情况下,该综述旨在为新冠疫苗的研发以及分配问题提供帮助。该项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

  参考文献: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1 Nov9;6(1):387.doi:10.1038/s41392-021-00796-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