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01

近日,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衰老与肿瘤研究中心在Wiley旗下的尖端科学杂志(Advanced Science, IF=16.8)发表了题为“Targeted anti-tumor immunotherapy using tumor infiltrating cells”的长篇综述文章,聚焦肿瘤浸润细胞在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机制及其临床潜能。这项工作总结了T细胞、B细胞及其他肿瘤浸润细胞的研究进展并对多种免疫细胞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应用潜力进行了展望。

CD8+ T细胞是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的主要作用对象之一。近期又有多种潜在的靶点分子及其相应的信号通路在CD8+ T细胞中被发现。另一种重要的T细胞CD4+ T细胞亦在肿瘤微环境中发挥着复杂的作用,其中的调节型T细胞更是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形成的重要诱因。研究者们已发现多种表达于调节性T细胞上的潜在靶点分子,该细胞诱导免疫抑制的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揭示。耗竭性T细胞也是一种特殊的T细胞类群,研究者们已经初步了解了TOX蛋白、TCF-1蛋白等关键分子影响T细胞耗竭的机制,并描述了耗竭性T细胞组成及功能的动态变化。此外,B细胞、髓源抑制细胞等肿瘤浸润细胞亦在肿瘤免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着很强的临床转化潜力,过继性细胞转移、癌症疫苗等免疫治疗策略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该研究总结了近年来肿瘤免疫领域的新进展,为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及相关技术的临床转化提供了新见解。该项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Adv Sci., 2021 Epub Oct 18; doi:10.1002/advs.2021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