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与展示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67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近日,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课程思政中心)开展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与展示活动。

  早在开学初,课程思政中心便启动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四个基层教学组织各自推送了4-5份优秀案例参加评选。在此基础上,课程思政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盲评打分,评选出12个优秀案例,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为学习并推广评选出的优秀案例的课程思政的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踊跃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方法,分享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经验,近日课程思政中心特意举办了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示活动。19份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先期在理工二号楼一楼大厅进行展示,引起众多师生的关注。

  参与展示的案例根据课程特色、教学对象、教学目标等教学要素,以“育人目标”为切入点,找准“思政元素”,深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有机融入应用典型案例。编写这些案例的教师们深挖“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仁心仁术”“创新意识”等医、药、护专业中的核心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和引导,融合课程知识点和育人元素,构建起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有效模式,进一步印证并擦亮医学院“三生有信”课程思政品牌。

  与此同时,课程思政中心还将这些优秀案例进行汇编,编印了医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第一辑),并分发给每一个教师,供教师们参考研读,相互学习,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