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樊龙江教授、何俏军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629

2021年10月15日上午,应我院常务副院长曾玲晖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樊龙江教授、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何俏军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本场讲座在理2-412会议室举行,吸引了来自各专业系的多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会议由曾玲晖教授主持。

首先,曾玲晖对樊龙江教授和何俏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两位教授一直以来对我院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就两位教授的学术方向及其研究成果做了简要介绍。

随后,樊龙江教授和何俏军教授分别为与会师生作题为《生物信息学及其医学应用》、《医药研发发展趋势报告》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系统地阐述了各自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深入浅出的解读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讲座结束之际,窗外风雨潇潇、秋意渐浓,窗内与会师生热情不减,纷纷踊跃提问;樊龙江教授和何俏军教授分别与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并就进一步加强研究合作交换了意见。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通过两位教授的讲解,生物医药领域的轮廓在与会师生的脑海中清晰显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汇报人简介:

樊龙江,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生物信息与大数据技术中心负责人、IBM生物计算实验室主任、中美作物分子育种联合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评价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生物信息学、作物基因组学。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入选第二层次、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荣誉、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出版《生物信息学札记(第3版)》、《转基因作物--争论与事实》、《破译生命密码--基因工程》等著作。

何俏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抗肿瘤药物临床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未来科技城创新药物早期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药理学和药物毒理学。重点聚焦于分化诱导剂干预骨肉瘤和白血病干性特征和恶性演进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了分化诱导剂在干预肿瘤细胞-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交互作用中的新功能;揭示了Klf4+干细胞亚群的富集在肿瘤细胞化疗耐受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研究了MDM2蛋白在骨肉瘤耐受分化诱导剂中的关键作用,发现了一系列潜在的分化治疗新靶点及新治疗方案。发现了细胞自噬、氧化应激、少突胶质细胞分化等参与了抗肿瘤药物的毒性过程,并集中研究HMGB1、P38、MDM2、Olig1、HDAC等蛋白靶点在这些过程中的作用。

作为负责人共承担国家重点研究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十一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共发表SCI论文155篇,其中通讯作者6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4项,省级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并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团队、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等人才项目的支持,2007年度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图/文:冯琳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