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做好“课程思政”这篇大文章—医学院召开“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与部署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60

 为深入落实《浙大城市学院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医学院于4月30日下午召开“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与部署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大勇老师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吕媛媛老师首先就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包括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建设内容与计划以及课程思政工作任务表等进行了介绍,并主题、活动计划、活动成效等对学校“课程思政”大讨论总体方案及要求进行了解读。

 丁悦敏老师随后着重介绍了医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此前拟订的课程思政工作方案与“灯塔课程”为引领的“强基健心”计划,简述了该中心前期已经开展的会议、沙龙、专家报告等相关工作,近期将根据学校新近颁发的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行完善,从而为学院整体课程思政工作的全面实施和新一轮教学计划修订谋好篇,布好局。

 常务副院长曾玲晖老师接着就其所在教学团队讲授的并拟被学校推荐申报的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医学药理学》,从课程概况、教学团队、育人目标、融入点和教学方法、特色与创新、建设规划等分享了该课程在“课程思政”的做法和经验,其中课程思政主要融入点包括了职业素养、创新意识、文化自信、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为与会老师送上一份丰盛的课程思政“精神大餐”,让人感怀不已,收益良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夏顺仁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彰显立德树人本色》为题,对学院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动员并部署。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系与专业,成效在学生。在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的同时,他对下一步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提升站位;二是要积极探索,真抓实做;三是要凝练特色,讲好医学院思政故事。

 根据会议要求,各系、各专业将组织广大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大讨论活动,并按照顶层设计与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新一轮的教学计划修订和课程思想建设,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医学院课程思政品牌建设将得到进一步的夯实,立德树人的本色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一流学科专业的建设将推向更高的层次。

 据悉,近日学校相继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学员优秀案例交流会以及“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大讨论动员会,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目标。医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成立学校首个课程思政中心,积极申报省级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基础扎实,成效初显。

                                                                                               

                                                                                                 图/文: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