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研行】“人如香料,愈磨香愈浓”—浙江中医药大学准研究生祝苑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681

祝苑,临床医学1505班学生,曾任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党政办公室学生助理、班级文艺委员;曾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4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2次)、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2次)、对外交流奖学金;参与并成为杭州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者。科研情况: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吴茱萸碱协同增强伏力诺他的低氧抗肝癌作用研究》。目前拟录取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皮肤学与性病学,导师为市三相文忠主任。

“怎么丰富生活从来都是自己的事”

和很多同学不一样,医生并不是我从小就想从事的职业,反而因为父母都是医护工作者的关系,从小和医院接触太多了,我甚至是有些排斥这个身份的。但是每每看到他们身着白大褂在医院急匆匆的背影,又倍觉感动。

很多时候医生是没办法有过多其他生活的,一方面因为时间不允许,另一方面是精力有限,但是我看到我的父母并没有被琐碎忙碌的医院生活占满,尽管曾在医院里过年,但也踏遍神州广地;尽管经常无法腾手接一个电话,但也总是拿起相机时常记录着眼中的风景;尽管曾累到摊在沙发上不愿动弹,但也坚持隔几日便去跑上十几公里。我很感谢他们的生活态度影响了我的生活态度——生活从来都不应该是单一的,来世间一遭也不应该是每日的复制黏贴,能有很多愿意去做的事情,格外幸福。今后我也将是一名医生,我希望不负初心和期待,同时也希望看尽烈焰和繁花,我不说有多么热爱这个行业,只说我认定的东西便是最值得的。


“不为蝼蚁亦不为神”

我期待每一次与社会热情的接触,从小学开始便会去医院做志愿者,后来陆续为希望小学工程捐图书上街进行义卖,资助家庭条件困难的小朋友上学并前往看望鼓励,对暑期留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义教,参与协助“从医初体验”夏令营,在杭州G20峰会及开幕式中成为志愿者,也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参与防控志愿者。医者,需兼并柔软及强大的内心,因为柔软,所以想要倾囊去帮助;因为强大,所以尽管眶含热泪仍坚定前行。

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在今年疫情期间,医生这个职业上升到一个近似神的角色,大部分行业都是希望自己的行业有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但是我相信每一位医生都愿意看到世间再无疾病。医生说来也渺小,却也实在高大。

人如香料,愈磨香愈浓

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是一个心态比较好的人,在很多事情上其实都对自己很宽容,但是准备考研的这一年,是我确实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开始对自己苛刻。世界上没有巧合,没有偶然发生的事情,所有得到的东西都是因为你该得到。生活不是发现的过程,而是创造的过程,因此别试图解答你是什么人,要试图确定你想成为什么人,在确定之后,不要吝啬你的努力,能怎么尽力就怎么尽力。同时方法也是很重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考研复习方法非常重要,可以参考前人的成功经验,但是只能是参考,不要被别人打乱自己的步伐,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量体裁衣才是好裁缝,因材施教才是好老师,对症下药才是好医生。

第一定律:你能够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你能够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你能够用有任何你想拥有的东西。捣磨后定是香得不辜负每一秒。一个人能够为理想付出多大代价,就能走得多宽多远。

“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有惊喜”

其实很大一部分同学都不是在很早之前就坚定好要选报的专业,都是在这一年中一步步发现自己想要接触的方向,我也是。医学的世界太大了,各有千秋,在本科学习中发现,每个科室在深入了解之后,都有吸引我的地方,所以在真正需要选择其中之一时,是很困难的。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和身体所有的疾病都息息相关,任何疾病都可能体现在皮肤上,皮肤科的疾病也从不仅仅只是皮肤的疾病,它可以比其他任何专业都要难。这也是在第一节皮肤理论课堂上,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最后选择皮肤科,无外乎想让大家都变美一点,现在的人们不仅限于有病治病,更关注心理健康,我想要治病救人,也想要治病愈心,给患者带去自信和安慰。

医学的大门在渐渐打开,面前的是一个白雾迷宫,没有人知道白雾之后的光景,只是知道我要去那个地方。所以会有不一样的路,同时就有不一样的奇遇,没有更好和较差,只有你经验到了什么,走下去就会看到惊喜。

第二定律:你会吸引你怕的东西。所以别怕,勇敢向前就是了。

人生短暂又漫长,既充满梦想、希望和爱,也会遇到磕绊、辛苦与无奈。穿越起伏和跌宕到达了暂时的彼岸,你会说出一串需要感谢的名单,最后说你感谢生活,感谢生活为你安排的一切,感谢我的起点——浙大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