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研行】坚持梦想,努力拼搏--浙江大学准研究生潘亦扬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690

潘亦扬,在校期间曾获得浙江省奖学金,学业一、 二、三等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魏绍相国际交流奖学金(香港),获3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校优秀毕业生;参与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护理竞赛,担任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随队志愿者,参加首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在我看来,跳出舒适圈,确实是一次下了很大勇气的决定。我本可以在医院科室里努力地工作,但我从大一进学校开始,就有想要读研究生的梦想。因为我认为在年轻的时候,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把,哪怕失败了,也是值得的。

大四在医院实习期间我参加了第一次研究生考试。因为实习太累了,没怎么复习,所以分数不是很理想。虽然上了国家线,但没上中医药的校线,所以有点不甘心。毕业参加工作后想着要不要辞职考研,因为辞职考研风险很大,比如考不进就得另找工作,而且没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往届生的身份也没有应届生吃香了,也不知道还能够去哪里工作。当时也是瞒了很多人的,包括学校的老师们,只跟几个关系好的朋友们讲过,因为怕最后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不仅会让自己失望也会让别人失望。我们家在我想辞职专心考研之前,还开了我从出生以来都没有过的“茶几会议”,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我的想法,试一试,拼一下。

我辞职后就很快投入学习,报了机构的培训班,英语方面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帮我找到了去年上岸的学姐,让我能够更好地学习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新的专业课。当然除了这些还是需要专心、坚定的决心、足够的努力、合适的学习计划、父母朋友老师们的鼓励等等的支撑。

在考研期间,看到同学们都已经踏上社会,工作也逐渐稳定上手拿着工资了,然后想想自己的未来一点也不确定,不知道结果会是怎么样,这个时候会有很大压力,并且在学习专业课的期间也会有压力,特别是统计,这门课确实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所以要坚持、自律,相信自己。有压力是非常正常的,需要学会调整心态。

初试前的准备期间我就在家里学习,很多人会不建议这样做,但当你有了目标,并且有了想为之不断努力的决心之后,在哪里学习都不是问题,所以也不要把没有好的学习环境当借口。“When you get down to something, it isn’t so difficult”。

我还记得考研准备期间做的一篇阅读中的一段话,“The very things that in the moment dampen our moods can later be sources of intense gratification and delight.”我把这句话抄了下来,并贴在了墙上。之后每次我觉得压力很大,很累的时候都会看一下这句话。

考研准备不是一时一地的,当然准备时间越长越好,但我由于各种原因,只有半年不到的时间,这样风险又增大了一倍。因此我也得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我每天6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这半年可以说是我生活得最规律的半年。不过在我看到我的初试分的时候,我还是吓到了,这比我的目标整整高出了23分。不过虽然成绩比目标高,我还是没有掉以轻心,因为虽然初试分高但是被刷的情况还是会发生,所以我在复试期间查找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所有招生导师的文献,并阅读了两遍,因此在复试时抽到的文献刚好是看过的。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这个专业属于公共卫生,报考的更多的是预防医学,健康管理的本科学生,并且有很多招生单位明确不收跨考生。我也非常幸运的能发现这个专业,并且我的梦想学校——浙大,刚好也欢迎各个专业的学生。它和护理不一样的地方还是蛮多的。社会医学它主要研究人群的健康和疾病现象,更加注重社会因素对人群健康状况的影响,提出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社会策略、措施和方法。而护理更加注重专业化、系统化的个性化照护,更加注重生物因素对个人健康的影响。公共卫生需要更好的了解特殊个体的情况,因此我觉得本科所学的护理可以更好地帮助我后续的学习。

我还觉得很幸运的是我有那么多关心我的朋友、指导我的老师们,而且学院有非常多的平台提供学生的未来发展。我虽然不是很满足高考填的志愿,但现在想想,正是有本科护理四年的培养,我才能更好的追逐我的梦想,不然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

人生很短,为了更好的未来不断努力吧。愿有梦的各位都会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