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做更好的自己--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唐烨姣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665

唐烨姣,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药学1702班学生。进入大学以来,唐烨姣共获浙江省化学竞赛二等奖,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两次,荣获“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她觉得自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与多数大学生一样,普通而平凡。闲暇时间会参与社团活动,做做志愿者,出去旅旅游,尽量使自己的生活充实忙碌起来,这种忙碌的状态伴随了她的大学生活,在与众多同龄人的接触中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勉励自我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不断进步。初入大学时她觉得自己并不是本专业的佼佼者,对未来也没什么想法,每天也只是按部就班的过日子,但当第一次期中成绩出来的时候,她开始意识到,原来她不仅没有很糟糕,还挺优秀的。当自己的付出有了成果时,她便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如果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这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人脉,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她最初是以想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的目的,报名了一个校级组织和一个院级组织,幸运的是都被选中了,在此期间,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交到了很多朋友,但是当两个组织的事情撞到一起时便会忙的不可开交,但是即便如此她还是端平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这杆秤,也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中实现了蜕变和成长,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所以她的大一生活是非常充实的,同时她也开始思考是不是要多一些时间留给自己,所以在大二的留任的时候,选择了留院级组织,多出的时间就用来做她想做的事情,比如她又去加入了学校爱教社团,最初的目的是想去支教,但后来因为与化学竞赛的时间冲突,而没有去成功,但却有了意外收获,完成了两期爱心家教的活动,她说她愿意和小孩待在一起,辅导他们学习,这个过程让她很享受。然后周末的时间会去医院,献血车做做志愿活动。在时间较多的时候会选择一个人去旅旅游,想去哪里去哪里,释放一下自己,调整一下心态,然后回来继续读书。所以整个大二也是很充实的。在升大三的暑假,她参加了化学竞赛,她说竞赛的二十天是最累但是收获最多的二十天,尤其是去嘉兴学院角逐一等奖的时候,她花费所有精力和队友投入到比赛中,调动课本里所学的知识要点,在酒店备赛至深夜,一遍遍地彩排预演,磨练团队默契,最终取得浙江省二等奖的成绩。竞赛带来的收获,当然不止奖项和荣誉。参与竞赛本身,便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体验和经历,不但能从中结识朋友,丰富大学生活,更是对自身能力与胆量的锻炼。在大学期间,她还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在班里与其他班委一同携手创建学风优秀班级。人生是需要不断地摸爬滚打,才能摸清前行的道路。大一时的她,同样迷茫过、不知所措过,但她能够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一步步找寻奋斗的方向,规划自己的人生。

心得体会

    大学两年里,她的学期绩点从4.45,4.434.31再到4.96,从绩点变化上来看她经历过很长时间的低谷,但可贵的是她一直都在努力,从未因为这些冷冰冰的绩点数字而放弃自己,正是因为她一直在实现对自我的挑战和提升,所以在大二下她的进步才如此明显。她坚信付出不会马上有回报,但是总会有的。谈及学习方法,她用“态度”和“坚持”这两个词来总结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之道。态度决定一切,上课时她喜欢一个人坐在一边,不怎么说话,默默听课做笔记,她明确知道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并会投入大量时间去实现它,在平时尽可能地多做一些总结积累工作,时刻剖析自身的不足和优势,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并要求自己向他们看齐。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确定一个目标可以是分分钟的事情,但是如果不坚持去实现它,第二天就忘记了它。半途而废是一件很耗精力的事情,所以一旦确立目标就努力坚持去实现它吧。其次心理暗示也是很重要的,当你不断暗示自己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时候,你就会更加有动力,长时间经历黑暗和低谷又怎么样呢,在那段时间里,使自己静下来,好好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反思自己的不足,并尽力去改进,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查漏补缺的过程。要当对自我产生怀疑时,她就暗示自己,只要信念足够坚定,决心足够坚毅,梦想只会越来越近。当你真正想要一件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助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