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奋斗为青春添彩——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孙琦专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709

孙琦,2019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护理学1802班学生。进入大学以来,孙琦获省政府奖学金、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学科竞赛优秀二等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等共计4项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院级奖项

个人生活照2.jpg 

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在学习上,她认真努力,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及时进行预习和复习,在遇到难题时她会主动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探讨。在大一一年,她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专业排名靠前。她在学习上习惯自主归纳,定期总结每门课的知识要点,形成知识框架,有助于自己理解与记忆。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报名参加校级的学科竞赛,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8年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谈及高数,她在高数竞赛中能取得优异成绩与她的学习经验密切相关。她觉得学高数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说明自己在知识点等方面掌握得还有所欠缺,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肯花时间在高数上,还可以找老师同学帮忙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要逐渐培养自己对高数的兴趣。在课前,她会大致了解新课内容,看课本里新课的知识框架。在课上,紧跟老师思路,结合课本PPT做适当的笔记。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她会积极地在草稿纸上演算,即使没有很快得出答案,但一定会要求自己有基本的思路框架,然后在老师讲后和自己的演算步骤进行比对,发现自己的不足。在课后,她会进行归纳整理,包括重要的定义、公式、例题她还会将有一些易混淆或有共性的概念记在一起用于理解与记忆。总之,她认为学好高数离不开兴趣、思维和努力这三部分。

踏实认真,尽职尽责

在工作上,她担任护理1802的学习委员,主要任务是负责本班同学的学习方面,督促同学们更科学地学习,努力提高班级的学习氛围。每周她都会汇总一周作业,及时发到班级群,以提高班级同学们学习的针对性。期中、期末考前她会把整理好的相关学科的资料分享到班级群,供同学们高效复习。作为学习委员,她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则,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学业为重。在同学们遇到学习上的困惑时,她会尽自己所能去为他们答疑解惑,共同进步。同时她也是医学院党员之家健康志愿者中心的副部,积极参与工作,为部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谈及如何实现学习和工作的有效平衡,她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在工作的时候认真投入,在每次工作结束后适当总结一些有效的经验与不足,以提高之后工作的效率。她觉得达到有效平衡是存在一定难度的,能做的就是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与进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在志愿服务方面,作为医学院学生,她积极参与医院志愿者帮扶引导,全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给患者提供便利。她积极参与第三届国际专科护士大会志愿者服务,从中得到了很好地成长,拓宽视野创新思维。她积极参加医学院健康好声音的比赛,被聘任为“健康小讲师”,向更多的人传播健康知识。

合理规划,充实自我

谈及对大学生活的时间规划,她对其有一定的经验。首先大学学习更强调自律与高效,要保持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这三点做到对自己的学习有很大的益处。然后要有效利用早间和晚间的时间在早间可以多背背英语单词,提高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在晚间要及时复习当天所学知识并完成相应作业,有疑难问题要多问问老师同学平时课间的碎片化时间可以有效利用,比如听英语文章来锻炼自己的听力。周末可以去图书馆或寝室自习室自习,系统化地整理归纳一周所学知识,及时巩固。

除此之外,在大学期间还可以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孙琦深刻感受到,虽然在准备高数竞赛的过程中自己遇到不少难题,但通过反复试错和更换思路,主动请教老师并且和同学探讨,逐渐感受到备赛的过程是很有收获和意义的,自己能从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她是医学院护理系精英团队的一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在老师和学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得到了很好的成长。

当然学习之外也要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可以多去参加活动,开拓视野和锻炼自己的能力。总之,大学给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去高效利用达到好的效果,不仅学习上能有所收获,在各类活动中也能得到锻炼。作为护理1902的班助,她也在开学初把这些心得体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为他们提出一些高效合理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得到成长与进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孙琦将这句话当作座右铭,用奋斗青春的底色添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