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奋斗的青春才完整——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王晓雯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666

王晓雯, 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临床医学1702班学生。现任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助理。曾获省政府奖学金、全国首届医学生解剖图谱绘画比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规类)二等奖、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最美医学人等荣誉称号。

WechatIMG1501.jpeg 

谈到为什么选择读医学的时候,王晓雯和我们提及高中曾经读过的一本书《无国界医生手记》,里面描述的人道主义救援故事使她动容。这个医学的梦支撑着她走过中学时期的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半以上是临床医学专业。医生作为一种和生命息息相关的特殊职业,要求把谋生和兴趣,把工作和信仰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选择临床医学专业便是出于热爱和信仰。    

学好专业知识是作为医学生的责任,也是成为一名合格临床医生的重要保障,专业排名前列、各类奖学金便是对她严谨学习态度的最好佐证。在实验室里也常常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作为国家级创新项目负责人,她带领着组员积极开展科研实验,“实事求是”是她们准则,“刻苦钻研”是她的态度,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她的团队取得了省级三等奖的荣誉。

“学医很辛苦,但也不能忘记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组成部分,不要忘记享受生活。”她提到《希氏内科学》中的一句话“医学是一门需要博学的人道主义职业”。医生是一种职业,但核心却是“人道”,不能做不通人的文章,摆不正人的位置,如果少了哲学的思考,忽略了医学的社会和人文内涵,就不能说是一名好医生。而她口中的享受生活便是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她凭借着专业优势作为外宾陪同翻译参加了2019年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与国际脑科专家近距离交流,在活动中展现青年学子风采。

生活的轨道取决于每个人的选择和追求。她说人生风景无数,本就不能尽览,所以在选择的时候要格外仔细,不为没有参与的人生感到遗憾,而是在选择的角落里尽情享受,不断趋光,直到把自己照亮。对她来说能够选择医学,便是选择了自己的趋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