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朱欣怡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676

    朱欣怡,2019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医学院药学1701班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朱欣怡获得过浙江省化学竞赛二等奖;荣获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学科竞赛团队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等6项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事”等荣誉称号。

 生活照3.JPG

“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

  现在的朱欣怡,在大家眼里是一个新晋“学霸”,从大一的“埋没人海”到大三“名列前茅”,她说自己只是默默努力,其实自己也很平庸。朱欣怡直言,自己并不聪颖,甚至一些别人一眼就能记住的东西,她也要在课下反反复复理解很多次。她按部就班地上课,按部就班地参加考试,按部就班地和同学一样,做着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父母也从来没有对她的学业成绩上有过任何硬性的要求,“我的父母从来都很尊重我,也从来不会给我压力,他们只希望我简单快乐就好!”对于她而言,可能就是这种没有压力、普通而又自由的家庭氛围,帮助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向前走。在刚刚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她也曾止步不前甚至对大学生活产生了畏惧,不知道自己的目标,面对未来一脸迷茫,学习生活散漫而没有动力。很快到了期末,看着成绩单上几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低分飘过,微积分甚至还亮起了红灯,这对她打击很大。在寒假努力自学微积分的过程中,她从头开始,从每一个基本的公式和概念开始,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思维方法。在开学初通过了补考后,她意识到其实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充实而有意义的的大学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碌碌无为。于是她通过自己踏踏实实地学习,果然自己的学分绩点从大一的3.8提高到大二的4.6。她在学有余力的同时还加入了药学人才培养计划,和同学一起开展了校级重点大学生科研项目,能够在掌握课堂知识的基础上,开拓自己全方位的能力,提前开始着手自己大学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

学习工作相得益彰 生活充实成绩斐然

    谈及学习方法,她说自己其实也没有很特别的学习方法。她觉得无论是如何学习,首先都要找到自己最佳的学习状态;其次就是要合理规划时间,在学习上一定不能患上拖延症,要制定好学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完成;最后要讲究学习效率,静下心来专心致志。最重要的还是要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要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对自己有所期待才能有所突破。

    在努力学好专业课,保持成绩的同时,她还积极地参与总院和分院的学生工作,分别在校团委宣传中心及分院党员之家进行留任,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校团委宣传中心,作为办公室部部长,她合理安排好各项团委事务。在分院党员之家,作为督查考核部部长,她组织协调医学院全体大一与临床大二同学的晚自习工作,监督各班入党推优,完美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说,每一项工作和任务都是对她的考验和锻炼,通过这些机会,她觉得自己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面对紧急突发状况,自己也沉着冷静了不少。

     在我们问到学生工作占据她大量的学习时间情况下,如何保持专业课学习成绩时,她说:“我从不打持久战,而是注重劳逸结合,在短时间内争取做到效率百倍。学生工作和专业学习只要能兼顾得当,不仅不会发生矛盾,顾此失彼,还能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自己忙碌起来也是一种不断进步的方式。

在竞赛中学有所用,提升专业实力

    大二的这个暑假,朱欣怡和药学专业的三位同学组成小组,参加了第十一届浙江省化学竞赛,顺利通过初赛,入围现场答辩。在嘉兴学院与浙江省各高校化学专业学生进行现场比拼,最终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说:“其实在这次竞赛中,我们最感谢的是宣贵达老师,他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是他给予了我们实验思路,带着我们一次次的改进实验方案,一次次的修改报告,陪我们准备各项答辩资料,让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收获满满。”这次竞赛收获的对于她来说重要的不是奖项和荣誉而是难能可贵的经历,让她收获了更多经验,重温一些专业基础知识,同时拓宽了她的课余知识面,养成了在日常思考中自我反问的思维模式,在实验操作中更加熟练,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友谊。

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遇到更优秀的人

“大家为什么总说人必须往高处走?其实对于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努力不是只为了享受最后的结果,而是这个过程很幸福。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当我在变优秀时,我可以和原来存在“距离”的同学交朋友,可以和她们很舒服地相处,过上自己所期待的生活。”朱欣怡这样说。其实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她很幸运的遇到了和自己一样,在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同行人。“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和这些志同道合而又优秀的人相处,其实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自己也会慢慢地向优秀靠拢。学习她们身上的闪光灯,比如极强的自控力和时间管理效率、有条不紊的multi-task能力。但是首先,需要自己变努力,变优秀,这样才能拥有这份幸运去遇见他们。

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有时候想太多了没有用,因为自己能力不够。”现在的朱欣怡逐渐也变成了一个追求上进的人,她也变成了那个每节课“坐第一排”,下课找老师问问题的努力学生。她说她从不觉得天上会掉什么馅饼,也不相信捷径,只相信自己的努力。她觉得,一个人的路是越走越窄的,人不可能永远处于一个对很多事情都很有兴趣、很宽广的状态。每个人都必须去专注于一个东西,一个主要的领域,即使这需要花很多时间。大二的这一年,除了宿舍和教室,她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白天除了上课时间,其他空余时间基本都会在图书馆度过。她很喜欢图书馆的这种学习氛围,即使每个人学习的科目不同,努力的目标不同,但是大家都在为自己达到所期望的高度而默默努力着,也正是这种氛围不断感染着她,鼓励着她。

 “努力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想收获必须要努力。”这是朱欣怡最想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每一份成功背后的努力都是无法想象的。她还在努力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努力地提高,努力地做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