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启研究生远程毕业论文答辩新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629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同时为落实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方案》,今年春季医学院组织开展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工作,这也是医学院开启的首个远程视频论文答辩。

通过前期与浙江大学药学院研究生科充分沟通,医学院立即成立网上论文答辩工作小组;按照浙江大学网上答辩申请流程和要求,审核研究生答辩资格,确定答辩人、答辩委员会专家、答辩秘书和旁听参与人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责任,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质量,确保每一位毕业生按时毕业。

常务副院长曾玲晖强调: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的流程、要求是一样的。但是,线上答辩需要做更多更细的前期准备工作,至少要提前一周将论文、PPT、外审意见等发给专家们,以保证视频答辩的顺利进行。 她要求大家要做到三严格、三确保,即严格执行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工作方案,确保论文答辩的公开性和真实性;严格按照论文盲审评阅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修改完善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网络答辩程序,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不降低。

答辩前一周,分院通过组织预答辩让研究生、导师、专家、秘书对使用的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和录音录像方式、表决方式、电子签名方式进行预演、确认,同时确认答辩委员专家熟悉该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和网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不出问题。

 

 

317日、18日两天,医学院共计14名联培研究生分三组,通过答辩秘书发起的钉钉视频会议,在浙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城市学院专家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的评审和见证下,在家中顺利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为了确保视频答辩的真实、完整、可查,整个答辩过程做录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

 

 

答辩结束,同学们兴奋地说:顺利通过视频答辩非常高兴,特殊时期如此特别的答辩方式,将作为一生最重要的印记。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疫情也一定能战胜。

 

 

图:何艳、赵维

文:赵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