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双轮驱动,相与长共克时艰——医学院教学与学生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66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校园规律,如何在新形势下顺利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更是新机遇,医学院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从以生为本出发,师生协力,提前谋划,全方位实施教学与学工的双轮驱动,教学相长共克时限,确保医学院开课的13门理论课和1门实验课以前所未有的线上教学方式准时开讲,各项学生事务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顺应新形势,网络教学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提前筹备

按照《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关于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预案通知》精神,医学院在第一时间召集教学办成员多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及邮件沟通,协商相关教学工作,及时对学生延迟返校等教学环节作出部署并制定预案,同时组织所有教师参加钉钉群直播,BB平台使用的相关培训,及时收集反馈教师们的问题和建议,并协助解决。

  

 

鉴于医学院的特殊性,兼职教师数量较多且多为医院一线医务人员,为了能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开展,各教研室秘书反复对接兼职教师,协商线上教学解决方案,教学办全程做好协助工作,截至2月22日,所有兼职教师的课程均已在BB平台上传教学资料及相关开课公告,甚至有些兼职教师在湖北抗疫一线还坚持给学生们开展线上教学。

 


兼职教师部分课程开课公告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在学校决定延迟开学并进行线上授课后,医学院教学办成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方法高效率地完成学校下达各项任务要求。制定《医学院在线课程教学安排》、《医学院BB平台开课公告》等相关制度,并以多种形式督促落实全体教师,将各项教学大纲、教学简介等课程资料上传BB平台,按照学院的要求,于218日,如期完成医学院开课的198个教学班全部教学资料的上传检查工作,并进行在线教学情况汇总。

同时对于实验实践类课程,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通过教师们反复研究和学习,以开展线上直播、实验教学视频播放、课程周次调整、实验时间精简、增加自主练习等各种方式,全部得以妥善解决。

 

三、加强信息传递,及时总结反馈

教学办通过多方渠道,全力为教师提供服务。除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等方式,还通过微信、QQ、钉钉等社交软件,充分利用信息中心、教材科、图书馆数字资源中心等各单位提供的信息,及时将有效资源提供给教师。

考虑部分兼职教师从未接触过学校教学平台,教学办制作各类简易应用指南,以供教师们参考。临床教研室大部分兼职教师都战斗在疫情一线,工作任务繁忙,通过频繁沟通及积极协助,确保了临床课程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224第一次线上教学结束后,各位老师及时分享直播课堂的心得体会,反馈教学效果,为后续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抓住新机遇,学生服务彰显特色】

一、全员动员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积极发动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团支书等群体,组织落实分院学生的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及每日健康信息报送工作,通过班级的每日信息互通,掌握分院学生整体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学生、身体异常学生等群体进行实时关注,了解其动态情况;同时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敢于,一方面对分院心理重点学生展开一对一的沟通关怀,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另一方面开展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关怀主题心理培训沙龙,指导教师如何在特殊时期做好学生的关注关怀,提升教师的育人水平。

 

 

通过班长团支书落实信息工作  


           

关心关注重点学生


 

心理重点学生点对点联系沟通

 

二、网络宣传强化思想道德教育

通过分院官微、校友工作平台、学生党建工作平台、团学工作平台等微信平台,从疫情防控知识”“校友抗疫事迹”“学生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引领等方面开展立体化的防控知识普及和典型事迹宣传,以一线抗疫校友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职业道德的树立,以学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引导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养成,以优秀党团投身抗疫的案例引导学生党员以身示范的党员意识。同时,开展面对疫情,我想说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对医护职业的崇敬,对他人社会的感恩和对责任的坚守。在特殊时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强化育人实效。

截至日前,校友工作平台医学AlumniCenter”、学生党建工作平台“ZUCC医学先行者、团学工作平台s团学推出相关推送共计21篇。其中,共报道一线抗疫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26人次,在校生志愿者先进事迹12人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所提供多份稿件、素材被省学联、学院官微、学院学工委、团委录用。(备注,此期间分院官微推送共计34篇)

               

校友一线抗疫典型事迹系列报道                “面对疫情我想说”专题活动

 

三、创新形式开展学生就业指导

在特殊环境下,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就业、考研指导工作。一方面,汇集并及时发布各类就业信息,疫情期间仅从分院就业微信平台发布的就业信息专题推送就有21篇;一方面,在学院首家推出辅导员在线课堂,开展就业(考研)指导系列在线课,进行简历制作、面试指导、研究生复试指导等专题培训指导,获得良好反响;一方面,开通学生就业指导钉钉群,开展线上实时研究生复试辅导、就业指导、简历制作指导等服务,真正为学生提供有效指导和帮助。截至目前,共开展在线培训、交流课程2讲,一对一考研、就业、简历指导40余人。

 

辅导员赵君波开设在线就业指导课

 

四、营造氛围支持教学有效推进

配合学院线上教学的准备和开展,全力营造氛围,做好支撑。一方面,发布《同舟共济克艰难,积极探索求新知》的倡议,号召同学做好充分准备,积极投入学习;一方面,在师生安装软件、使用在线服务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一方面,通过对点到人的通知提醒,阶段性提示学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以便顺利参加课程学习;一方面,开展学习笔记打卡等促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党员之家发出“同舟共济克艰难,积极探索求新知”的倡议书


学习笔记打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