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新时代,“5G模式”下的急救护理思考——记金静芬主任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94

2019年被称作中国5G商用元年,也正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5G医疗的话题火速升温,5G+医疗无疑成了目前医疗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5G技术应用于医疗行业让医护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更有了时空穿梭的特异功能突破医患间的时空距离。本次护理系护理领军导航计划特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静芬主任为同学们讲授智慧医疗新时代,“5G模式下的急救护理思考主题讲座。

 

金主任向同学们授课

 

金主任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浙大二院历史沿革以及其护理团队取得的荣誉,如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急诊护理急救技能大赛团队、个人特等奖等奖项。在2012年卫健委护士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浙大二院排名全国第、全省第一;其中护士职业发展满意度比平均满意度高出25.14%;同时在2013年卫健委对患者护理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国第三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

 

此外,金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浙二专科护士的概况——团队现共计有14名专职专科护士,357名病区专科护士,荣获全国首批糖尿病教育管理认证单位(2014)、省静脉输液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7)等称号。医院以有满意的护士,才有满意的病人的理念来培养学术优秀又特具人文关怀的专科护理人才。同时金主任也提及了智慧护理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浙大二院投入大量资金,应用了电子病历、多功能护理车、无线网络、无线PDA等电子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

讲座最后,金主任着重介绍了浙大二院的 “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它融合了5G、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多种前沿的科技手段,使得在危重患者转运过程中,其救护车的位置、患者的心电图、超声图像、血压、心率、氧饱和度、体温等数据同步传输到目的医院,实现医院与救护车的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信息比患者更快到达医院。借助5G网络,专家们还可以进行远程手术指导。在科技医疗的新模式下我们看到了未来医疗的无限可能!

正值浙大二院150周年华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金主任也由衷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够加入到这个团队,并在其中绽放光彩!

 

人物介绍

金静芬:女,主任护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急危重症联盟(ASECCM)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护理专业组组长,浙江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护理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整合医学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护理学专业临床学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急诊护理一线岗位26年,护理管理岗位25年;一直致力于急诊护理领域、护理管理、专科护理等研究工作,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 护理学院精英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