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合作助力学生成长 实践就业体系化运行——记庄一渝院长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政办3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666

护理专业一直秉承立足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高素质,强能力、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为己任,同时借助打造浙大护理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全面享有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实践教学平台,为有效构建实践就业一体化运作的培养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新一届护理学生即将进入临床实习实践阶段,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医院及临床护理工作,专业系开展护理领军导航计划,将分别邀请浙大附属医院的护理负责人,为学生在起航实践指点迷津。115日首讲特邀我国重症监护资深护理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护理副院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庄一渝教授为同学们讲授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庄院长讲课

课堂伊始,庄院长首先与同学们一同讨论了护理在大健康中的定位与作用。庄院长从护理先驱南丁格尔的护理理念引出该话题,同时结合习近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有关推动中国健康建设的相关内容,向尚未踏入临床工作的我们介绍了护理专业的美好前景。庄院长强调,智能护理、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护理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作为新时代的护理人,我们应紧跟时代的发展,努力学习前沿的护理知识与技能,不断更新知识库,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同学阐述自己的想法

第二部分,庄院长让大家思考了一个问题——你想要成为一名怎样的护士?。身为一名大三的护理学生,我们是否已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未来已来,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现代护理大环境下,人工智能极好地辅助了护理工作,专科更专成为主流趋势,以数据挖掘与推理研究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护理蓬勃发展,国际化的护理人才愈加受医院青睐……这些都为我们将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学回答提问

最后,庄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邵逸夫医院护理的发展历程和概况,分享了具备多项国内首创称号的邵医模式,如门诊不输液全院不加床一人一诊室等,向大家阐释了磁性医院护理建设的深刻内涵以及邵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正直真诚,关爱尊重,凝聚合作,整合成长,卓越创新

护理工作任重道远,庄院长对即将去往医院实习的同学们也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仔细考虑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展开理想的翅膀,放飞青春的希望,在护理行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人物介绍

庄一渝,女,1968年生。主任护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护理副院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护理系硕士生导师。同时任浙江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华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急危重症协会护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从事重症护理专业30年,在国内重症护理领域有较高的影响力。

 

 

/: 护理学院精英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