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带来的一堂生动有趣的“无水”金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670

围绕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培养人才的金课教学模式,不断推动课程改革,切实感受金课重要性,医学院院长戴宁老师--《如何打造一堂金课》为全体老师当面传经送宝、倾囊相授。

 

 

讲座中,戴院长从一位老师的抱怨谈起,通过台下学生酣睡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引出水课,水课让人乏味、感觉无聊,难以理解,整体展现效果差;与此遥相呼应的金课又称为一流课程,学生愿意学、听得懂、记得住。

 

 

如何打造一堂金课?戴院长紧接着提出一套金课法则: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内容编排、视觉效果和语言表达三个基本点。

如何编排好内容呢?演讲最重要的是立刻抓住听众的兴趣,激发听众对主题的热情。戴院长引出课堂示例: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来自一死亡病例的教训潜伏杀手--一种常见而陌生的疾病,标题常规而又新颖,快速点燃听众的热情;讲解便秘知识重要性的时候,理论充分,图画幽默,轻松获得医学知识;在重新认识乳糜泻--WGO全球指南《乳糜泻》解读中,首先抛出六个显而易见的乳糜泻认识误区,让听众既熟悉又好奇,迅速引起听众的好奇,提高听众注意力,韩愈的《落齿》通俗易懂,深深记住了牙齿掉落与生命的关系。戴院长结合注意力曲线图的显示,活灵活现的让众位老师感觉注意力快要涣散了,紧接着拿出对策:要与学生进行互动,通过提出学生困惑的问题再次引起学生的注意,此时可以讲解生动有趣的实例让学生身临其境。一堂课在结束之时要有漂亮的结尾,不可虎头蛇尾,不可戛然而止,更不可繁杂冗长,要简单明了,字字珠玑,余音绕梁。

如何做好视觉效果呢?PPT是展示给听众的重要载体,因此PPT制作要清晰、可读、赏心悦目,并且PPT背景颜色既不要太多也要太花哨。比如:一张背景为烟火的PPT会有喧宾夺主的气势,不利于听众对内容的观看和吸收。因此PPT制作中的字体要足够大,背景颜色一般为蓝色、深绿色、紫色和黑白色,并且在展示中增加动画模式,一张排便训练的动画展示让大家记忆犹新,一张胃食管反流病的形象展示历历在目。

如何提升语言表达效果?戴院长身体力行,风趣幽默,表述清晰,热情洋溢,惟妙惟肖,生动的展现了语言的魅力,时而引人捧腹大笑,时而让人聚精会神,正是体现了语言表达的活力、热诚、幽默和见解,为每一位老师提供了一节金课的样本

 

 

一门金课不仅要静心编排,还要赏心悦目,更要生动表述出来。戴院长点燃了众位老师的激情和热情,众位老师将会点燃医学院前程和辉煌,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在新的学期里,医学院的各位老师会带着金课法则,飞向同学们的课堂,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一定是金课的受益者!

 

 

 

/文:曹尚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