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子创新培养之自律篇——诚信应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661

     近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5级护理学生进行了临床综合护理第一次考试,此次考试以“自主诚信”为目标,实行“无人监考”模式,不仅旨在提升、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程度,更为培养学生基本素养与自律能力。

大三护理学生即将面临临床实习,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在日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每个医护人员理应遵章守纪、恪守慎独。但好的习惯不是一日养成的,在临床工作中不少失误来源于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感、违背规章制度。这便要求学校在培养学生时,潜移默化地使其形成自律、审慎、独立、诚信的良好品质。

近年来,护理学院正致力于培养综合型人才,取得较好的成效

(以上数据来自2017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

 一系列的成绩来源于平时的严格要求,考虑到进入临床工作后“生命与时间的宝贵性”,护理学院老师要求学生上课决不能迟到,无论哪次考试一定不能触及高压线。从进入大学起就开始培养学生养成守时、诚信、独立的习惯,而学生们也在此要求中逐渐形成了优良作风。

本次考试地点为上课教室,人数与空间形成了冲突,但即便无法插空就考,每个学生都专注于自己的考卷,无交头接耳情况出现。

 

(开考时) 

    83人共同在一个教室进行考试,空间有限,部分同学相邻而坐,整个过程无人出现作弊行为,考试自始至终氛围良好。

 

(开考半小时)

   

(男生就考情况)

 从学院老师处了解到:“诚信考试”模式已实行4年,在起初实施时,仍会出现开考不久便窃窃私语的情况。但在学院综合素养培养方案的实践中,学生的自律能力已不断提升,本次考试中,无论是开考初,还是临近结束时,每个学生都恪守纪律。

为生命服务的工作需要更严谨的态度、诚信的品格、独立的能力,而自律与诚信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因此自律的形成尤为重要。优质的培养方案方能出优质的人才,护理学院正在人才培养中砥砺前行,并将不断创新前进!